東、西教養觀大不同
晚睡不利孩子身高、體重發展

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洪依利醫師表示,睡眠對孩子而言,並不只是睡足多少時間,而是要睡足以及睡對時間,尤其太晚睡,對孩子會有一些負面影響,這可是有科學依據的。

孩子晚睡與生長發育有很大關係,因為晚上生長激素分泌比較多,這段時間不好好睡覺,荷爾蒙分泌會減少,自然影響到身高,雖然影響身高不只睡眠一個因素,但是晚睡確實會對身高發展不利。此外,晚睡的孩子白天接受日照時間較少,而日照與維他命D有密切關聯,長期缺乏維他命D,也比較會長不高。

臨床觀察也發現,晚睡對孩子的體重也較不利,例如晚睡又晚起,很容易漏掉早餐,甚至連午餐都無法正常吃,長期下來,這種作息的小朋友顯得比同年齡孩子來得瘦小;另一種狀況是孩子經常晚睡,睡前容易因為肚子餓而吃宵夜,所以反而會有肥胖問題,所以晚睡可能讓孩子長得太瘦小或太胖。


孩子抵抗力、情緒也會受影響
長期無法早睡的孩子,除了長得矮小之外,也比較容易生病,由於晚上睡眠時間少,白天再怎麼補眠,也無法營造和晚上一樣安靜的睡眠環境,所以睡眠品質欠佳,身體抵抗力也跟著變弱,而且因為日照不足,同時也影響到情緒,孩子脾氣比較差。像在北歐國家就因為日照時間少,憂慮症患者偏多,就是與睡眠不夠,缺乏維他命D有關。

至於家長們很擔心的學習能力,是否也會因為長期晚睡而受影響?洪依利醫師指出,大腦發展主要與睡眠時間是否足夠有關,和晚睡較沒有太大關聯性,不過假如養成晚睡習慣,白天清醒的時間相對減少,孩子接受刺激的時間也縮短,間接上也會有不良影響。

家長或許認為阿根廷國家的小朋友雖然晚睡,不也是長得高又壯,這與人種比較有關,並不能相提並論。


各階段孩子應該睡多久?
剛出生新生兒,一整天的睡眠時間總共約有20個小時,甚至更長,新生兒因為整天都是睡睡醒醒,比較沒有白天、晚上的分別;一歲以前的幼兒全天的睡眠時間則應該要有14小時,包括晚上、白天以及午睡時間;三歲以前的孩子一天睡眠時間最好達到12小時,至少也要有10個小時。

至於要幾點睡?一到三歲的小朋友,建議要在晚上九點前入睡;三歲以後可能會比較晚睡,但是仍希望盡量讓孩子早睡,無論西醫或中醫,站在健康的觀點,都認為孩子最好在九點以前入睡是最有益的。


寶寶夜奶不影響睡眠
出生二個月(特別是一個月的新生兒)的嬰兒,半夜還需要餵奶,一個月以後的孩子可開始戒除夜奶,不過若是早產低體重兒,需維持3~4小時餵一次奶,就不要急著戒夜奶,寶寶夜奶時多半是半睡半醒,會有自然的吸吮反射動作,無論親餵或瓶餵,都不會影響睡眠,家長不需太擔心。

九點以前入睡對孩子最好,但是要如何讓孩子能順利早睡?洪依利醫師特別提供以下幾個注意事項讓家長參考:

*白天讓孩子盡情的玩。
*除了新生兒之外,家長應避免在下午四點以後讓孩子睡午覺,以免無法在晚上九點前入睡。
*睡前避免讓孩子有過度刺激的玩耍。
*如果孩子在九點前睡,會鼓勵家長讓孩子在睡前那一餐盡量吃飽。
*出生二個月以前新生兒,晚餐那一次的奶可餵少一點,睡前喝的奶則建議比平時多20c.c左右,這樣半夜比較不會餓醒。
*營造安靜、舒適的睡眠環境,此外,燈光太亮會影響睡眠品質,假如孩子怕黑,建議點一盞小燈就可以了。
*誘導孩子入睡,每個孩子入睡方式不同,有些需要安撫奶嘴、玩具,或媽咪的陪伴等等,應該依孩子需要來進行。
*讓孩子獨立在自己的床上睡,若與家長睡,會受大人作息所影響,比較不容易早睡。


調整孩子睡眠,家長別心急
家長也不要每天為孩子早睡問題而過於焦慮,這樣反而不好,偶而晚睡不必太緊張,生氣,否則反而會影響孩子情緒,有些已養成晚睡習慣的孩子,無法在短時間內調整過來,這時候更不能急躁、發脾氣,要給孩子一些時間做調整。

門診看到很多雙薪家庭白天孩子給保母帶,晚上接回來已七、八點,這時候會想多陪陪孩子,孩子也想和父母互動,所以就為了親子互動而造成晚睡,晚睡就會晚起,因此而陷入惡性循環,現代家庭孩子晚睡多因家長作息所造成,家長本身應該要先改變,採漸進方式,例如原本晚上陪孩子到十二點,先提早到十一點,再慢慢往前提早。



洪依利
學歷:臺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
   臺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
經歷:桃園敏盛醫院兒童暨青少年醫學部主任
現任: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
   臺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
   輔仁大學醫學系講師

內文提供:嬰兒與母親雜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鼠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