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拼圖培養寶寶思維能力

2012年01月11日 13:59
來源:父母網

字號:T|T
0人參與0條評論列印轉發
 

要兒童在一定的時間裏,將一堆十分混亂、毫無頭緒的圖塊,拼組成固定的、一塊都不能錯的美麗圖案,確實是一項需要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相當的耐心才能完成的工作。在相互無關的畫片中,尋找能夠連接的結合點,對培養寶寶的思維能力是非常好的鍛鍊活動。所以,有人把拼圖玩具比做補腦的維生素。

為寶寶挑選拼圖,一定要選擇圖案簡單、拼塊大、塊數少,質地較厚實的拼圖。比如圖案是寶寶喜歡的小動物、童話故事人物、動畫卡通或熟悉的交通工具等。而那些塊數多,圖案複雜,超出了寶寶年齡所能理解的範圍,讓寶寶看去如墮五里霧中,很快失去興趣的拼圖,千萬不要購買。

為不同年齡段寶寶選拼圖

13-18個月的寶寶已經會走了,這就把他們的雙手解放了出來,是時候開始一些手眼協調的遊戲了。玩拼圖就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,讓孩子們在玩的過程中也能學到東西。還有什麼能比讓寶寶通過觸摸和研究每一個字母、每一塊地區來熟悉拼音或中國地理更好的方式呢?不同年齡的孩子應選擇不同的拼圖遊戲,兩歲的孩子應該選擇把小圖片放到適合位置的拼圖。3~4歲的孩子可以旋轉拼圖小塊,並把複雜的拼圖插在一起。一個3歲的孩子玩一邊一個突起的拼圖比較合適,拼圖塊數以5~8塊為宜。4歲的孩子可以玩12~18塊拼圖。一個5歲的孩子可以玩18~35塊拼圖。上學的孩子可玩50塊以上拼圖,拼圖的圖形選擇有吸引力的,拼圖的大小應與孩子的年齡成反比。拼圖的圖案主要以食物、汽車、動物、男孩、女孩和場景為好。

孩子們通過玩拼圖可以熟悉三角形、圓形和方形。同時了解這些拼圖帶來的大量知識。如賽車拼圖可以告訴孩子汽車的各個部分,還有賽車的技術數據、得獎情況。建築拼圖可以給你包括建築風格、建築歷史等大量建築知識。

0-1歲看圖案。此年齡段的寶寶身體發育還不成熟,活動的空間也有限,比較適合給他看一些色彩鮮艷、線條清晰、比較大的圖案,為發展寶寶視覺圖像認知做準備。

1-2歲玩拼裝玩具。此年齡段的寶寶認識事物和圖像認知能力都提高了,家長可以給寶寶玩一些簡單的可拼裝的立體玩具,幫助寶寶初步建立整體—局部—整體的概念,同時也促進了手部小肌肉的運動和發展。

2~3歲玩四片拼圖。2歲寶寶的“正式”拼圖遊戲就可開始了。建議你讓寶寶先從4片式拼圖玩起在選擇拼圖時要注意拼圖的圖案、線條要大而清晰,顏色的區塊要分明。

拼圖年齡對照表:

年齡拼圖

3歲5-8塊

4歲12-18塊

5歲18-35塊

6歲35-50塊

教寶寶玩拼圖的2個方法

寶寶剛開始玩拼圖的時候,父母一定要在旁邊引導、幫助他學會怎樣玩。因為孩子年紀小,觀察分析能力弱,還沒有太大的耐心。父母在一旁做他的玩伴,及時提醒他觀察圖案特徵,把圖塊轉到合適的角度,使他容易發現圖塊之間的關聯,或者悄悄把正確的圖塊遞到寶寶手中,激勵他大膽動手,爭取成功。

剛開始孩子玩的速度很慢,經常是老半天也拼不對一塊圖片。這時父母一定不能急躁,要耐心對待寶寶在拼圖中出現的差錯,鼓勵他樹立自信心,絕不能說“你沒長眼呢”“你真笨”之類的話來傷害他。如果孩子一時拼不成完整的拼圖,也沒有關係,父母可以協助他完成餘下部分,一方面讓寶寶享受到成功的樂趣,另一方面教育寶寶做事要有始有終,不可半途而廢。

這樣寶寶才會感到拼圖遊戲很好玩,下次還會高高興興地主動要求玩拼圖,逐步提高玩的水準。

方法1:由易到難的引導

對於沒玩過拼圖的寶寶,你最好先向他演示將四片拼圖拼成一幅完整圖畫的過程,並讓他仔細觀察最終拼出的圖案。接著,你試著將其中的一片拼圖移開,放在旁邊,這樣拼圖就少了一片,然讓他觀察移走的那片拼圖的上下左右的邊線和顏色特徵、並讓寶寶嘗試將這塊拼圖放回原來的位置,形成一幅完整的圖畫。

根據寶寶的實際能力,你可逐漸增加難度,由移走2片到移走3片,甚至將四片拼圖完全打亂,讓寶寶去拼。

方法2:啟髮式的引導

在玩拼圖時,你需要時時啟發寶寶思考和觀察,而不是幫寶寶代勞。比如,你可以在遊戲中提醒寶寶:這片拼圖的線條和那片拼圖的線條能連在一起嗎?這兩片拼圖的顏色相同嗎?可以放在一起嗎?找找每片拼圖的四條邊和四個角,看看它們有什麼不一樣呢?

 


 

文章來源http://big5.ifeng.com/gate/big5/fashion.ifeng.com/baby/yuer/potential/detail_2012_01/11/11904132_0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鼠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