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研發天然皂 方榕:堅持對的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維斌/虎尾報導】
2011.06.01 03:29 am
 

 

方榕研究手工皂,除了追求天然中藥煉製,還講究外型,觀音造型皂,別具宗教風。
記者蔡維斌/攝影
雲林縣婦女方榕為研究天然手工皂,費盡苦心,曾經1個月不洗臉,只為了測試手工皂效果,調整配方,終於做出純中藥的手工皂;美容師出身的她,十多年前就感觸化學毒害無所不在才研發天然皂,在塑化劑席捲全國的當下,讓她百感交集。

方榕十幾年來「皂路」走得艱辛,回想當年決心離開收入還不錯的美容業,投入手工皂研發,許多朋友罵她笨,但看到如今塑化劑危害全國,回顧以往,她認為當年堅持是對的。

她說,從事美容多年,「內行看門道」,雖有許多美容產品標榜天然配方,仍摻雜化學成分,這也是她當年決定轉行的主因。

身為家庭主婦的方榕沒有財力支持,把自己當白老鼠,用神農氏嘗百草精神,用自己的皮膚塗抹研究的中藥配方,有時為了測試手工皂的洗淨力,還曾連續1個月不洗臉,每天照常上妝,抹了許多化學粉餅,家人罵她「髒鬼」。

1個月下來,臉部卡了厚厚「粉底」,她再以自己研發的中藥皂清洗,一面洗一面「修正」配方,用此方法持續測驗3年,朋友都驚訝她臉沒爛掉。

幾年下來,她的「試皂報告」出爐,終於研究出獨特秘方的手工皂,不僅開班授課,還當了各縣市手工皂協會評審,得知她苦心研製的人都稱她是「皂癡」。

方榕為做出純正的天然皂,幾乎傾家蕩產,她認為「只要堅持,一切都值得」,更常把賣皂所得捐助西螺信義育幼院。

為減除化學危害,她走過堅苦「皂路」,期待未來能柳暗花明,「皂護」各方,讓「天然A尚好」不再只是廣告詞。她樂於與人分享「皂事」,可電洽0928566043。

【2011/06/01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
    鼠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