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減肥-吃到飽瘦身法

Camelia魅麗(2011-07-08)
【圖文提供/魅麗雜誌】

吃到飽也會瘦?可能嗎!限醣飲食任你吃!


減肥一定要這也不能吃、那也不能碰的可憐兮兮?有種不需強忍食慾的輕鬆減重法你該試試看……


或許你聽過許多藝人明星維持身材的方法是不吃澱粉,也有許多減肥食譜其實就是限醣飲食的翻版,到底為甚麼這樣吃會瘦?又要怎麼吃才有用?


為甚麼限醣可以瘦


減少醣類攝取容易變瘦的原因有以下四點。


肥胖荷爾蒙分泌減少 + 消耗更多卡路里


胰島素可以將血液裡的葡萄糖轉換成能量供身體使用,同 時也有儲存脂肪的作用,過多胰島素會讓人越來越胖,因此胰島素又被稱為「肥胖荷爾蒙」。由於醣類會讓血糖急速增加,人體需要分泌胰島素,食用大量醣類會讓 身體變成容易囤積脂肪的體質,減少醣類攝取就能少這種情況發生。再者,人體需要葡萄糖來轉變成能量來供人體使用,當飲食中較少醣類時,就需要靠肝臟來自行 製造,在製造的過程中需要消耗很多的能量,就會消耗較多卡路里。


進食時脂肪仍繼續燃燒 + 過多卡路里會被排除


人 體需要從葡萄糖與脂肪酸獲得能量,醣類攝取較多的人身體會先消耗葡萄糖,不太利用脂肪酸。當飲食攝取大量醣類時,血糖容易上升,飯後會有一段時間只消耗葡 萄糖,而不大燃燒脂肪,加上不大運用脂肪酸,脂肪更易堆積;少醣飲食的人血糖不易增加,進食時也持續在消耗脂肪酸,讓人更容易瘦下來。
此外,飲食中醣類較多時,一旦攝取過多卡路里,多出來的葡萄糖會變成脂肪留在體內,少醣的飲食時,過多的卡路里不會變成體內脂肪,而是變成血液裡的酮體,並隨尿液排出體外。


限醣減肥法六大重點跟著做


正確執行限醣減肥法才能得到好效果,以下羅列常見的陷阱與執行重點,照著做就能輕鬆瘦。

Point1 無糖不等於無醣
醣 類很容易被人誤以為是「甜的」,其實醣類包含了單醣類(如葡萄糖、果糖)、雙醣類(如蔗糖、砂糖)以及多醣類(如澱粉),多醣類的澱粉吃起來不甜,卻是醣 類。法規中的「糖類」僅指單醣與雙醣,就算含多醣類還是可以標示為「零糖類」。選購食品看標示別被混淆了,差一個字結果卻差很多。限醣飲食基本就是避掉含 有澱粉的主食與甜的食品就對了。Point2 從晚餐不吃澱粉開始
限醣飲食有三種,分別是一天只有一餐攝取醣類主食的標準限醣飲食、三餐都避開醣 類的超級限醣飲食,以及只有晚餐不吃醣類的迷你限醣飲食,建議從迷你限醣開始進行,由於只有一餐限食,實行輕鬆。選擇晚餐限醣是因為接近睡眠,吃進去的葡 萄糖不大被消耗利用,肥胖荷爾蒙所囤積的脂肪會直接停留在體內,所以晚餐最好不吃醣類主食。

Point3 限醣時避開這些食品
含醣高的澱粉包括了穀類製成的主食,以及馬鈴薯、蕃薯、芋頭等「薯類」;而蔬菜也不都是低醣類,南瓜、蓮藕、紅蘿蔔含醣量都相當高;罐頭、調理包、真空包的食品則往往在烹煮時加入大量砂糖;調味料中的番茄醬、味霖、白味增也都含有醣類,在限醣時要盡量避免。

以上內容引用自【魅麗雜誌 46期/7月號】

arrow
arrow

    鼠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